财务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财务管理 >> 正文

财务管理

河池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公开说明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2/06

 河池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及

“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2023年预算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2023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部门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二、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三、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财政拨款三公两费支出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河池学院概况

河池学院是2003年经国家教育部、广西区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为自治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是自治区教育厅所属二级预算单位。

一、主要职能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的有关规定,学校开展以本科教育为主,专科(高职)教育为辅的高等教育活动,培养服务经济建设、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的各类应用型人才。

二、机构设置情况

学校无下属单位,内设党政管理机构15个,群团组织机构3个,教学机构14个,教辅机构3个。内设机构具体情况如下:

党政管理机构

序号

      

1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2

党委组织部(党委党校,机关党委)

3

党委统战部

4

党委宣传部

5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6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7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8

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9

财务处

10

审计处

11

党委武装部(保卫处)

12

后勤管理处(基建处)

13

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

14

发展规划处(评估中心)

15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群团组织机构

序号

      

1

纪委办公室(监察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2

工会(女工委)

3

共青团

 

教学、教辅机构

序号

机构名称

序号

机构名称

1

文学与传媒学院

9

体育学院

2

公共管理学院

10

音乐舞蹈学院

3

马克思主义学院

11

美术与设计学院

4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国际交流与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12

教师教育学院

13

商学院

5

数理学院

14

继续教育学院(教师培训中心)

6

人工智能与制造学院

15

图书馆

7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16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8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

17

学报编辑部(相当副处级)

 

 

 

 

第二部分:河池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2023年预算绩效目标表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河池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收支总预算55,587.01万元,同比增加22,024.95万元,增长65.63%。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二、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收入总预算55,587.01万元,同比增加22,024.95万元,增长65.63%。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9,616.42万元,占收入总预算35.29%,较上年增加2,807.60万元,增长16.70%。其中:经费拨款19,601.42万元,占收入总预算35.26%,较上年增加2,811.60万元,同比增长16.75%;普通话水平测试费15.00万元,占收入总预算0.03%,较上年减少4.00万元,下降26.67%。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17,470.59万元,占收入总预算31.43%,较上年增加1,647.14万元,增长10.41%。其中:高等学校学费收入10,241.40万元,占收入总预算18.42%,较上年增加250.23万元,同比增长2.50%。高等学校住宿费收入1,700.00万元,占收入总预算3.06%,与上年持平。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收入2,400.00万元,占收入总预算4.32%,较上年增加880.00万元,增长57.89%。考试考务费收入230.10万元,占收入总预算0.41%,较上年减少32.60万元,下降12.41%。其他收入2,899.09万元,占收入总预算5.22%,较上年增加增加549.51万元,增长23.39%。

3.单位资金收入18,400.00万元,占收入总预算33.10%,较上年增加17,470.02万元,增长1878.92%。其中:事业收入500.00万元,占收入总预算33.10%,较上年增加500.00万元;其他收入17,900.00万元,占收入总预算32.20%,较上年增加16,970.02万元,增长1825.15%。

4.上年结转结余100.00万元,占收入总预算0.18%,同比增加100.00万元,主要是科研收入结转结余资金。

收入预算总体增加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的原因是学生人数增加相应生均拨款增加,职工人数增加相应的人员工资增加,且一流学科、特色本科高校建设及高校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经费等项目在年初下达导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增长原因是2023年预计新增学生1000人左右,相应的学费、住宿费收入等增加;单位资金增加的原因是非学历教育培训收入增加,新增食堂采购预算和银行贷款收入。

三、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支出总预算55,587.01万元,基本支出预算16,185.5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9.12%,同比增加5,102.76万元,增长46.04%。主要增加的原因是2023年绩效工资及绩效工资计提的五险两金安排在基本支出导致基本支出人员类项目支出较大增长。项目支出预算39,401.4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70.88%,同比增加16,922.19万元,增长75.28%。主要增加的原因一是收入增加而相应支出也增加,二是新编食堂预算和银行贷款导致支出增加。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四类,其中:

1.教育支出类科目55,587.01万元,占支出总预算97.26%,同比增加21,935.86万元,增长68.28%。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科目743.6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34%,同比增加54.05万元,增长7.84%。

3.卫生健康支出类科目409.9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0.74%,同比增加8.00万元,增长1.99%。

4.住房保障支出类科目371.82万元,占支出总预算0.67%,同比增加27.03万元,增长7.84%。

(二)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16,185.5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9.12%,同比增加增加5,102.76万元,增长46.04%,具体支出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14,227.54万元, 占基本支出预算87.90%,同比增加5,353.04万元,增长60.32%

(2)商品和服务支出600.33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3.70%,同比减少390.65万元,下降39.42%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357.71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8.39%,同比增加140.37万元,增长11.53%。

2.项目支出预算。

项目支出预算39,401.4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70.88%,同比增加16,922.19万元,增长75.28%,具体支出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4,500.00 万元, 占项目支出预算11.42%,同比减少3,342.61万元,下降42.62%。

(2)商品和服务支出9,573.87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24.30%,同比增加3,973.07万元,增长70.93%。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193.70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8.11%,同比减少399.06万元,下降11.11%。

(4)资本性支出18,822.86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47.77%,同比减少18,283.86万元,下降3392.19%。

(6)其他支出3,311.00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8.40%,同比增加750.93万元,增长29.33%。主要为学校贷款还本付息支出。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9,616.42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较上年增加2,807.60万元,增长16.70%。支出包括教育支出18,338.9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5.7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09.9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71.8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9,616.42万元,较上年增加2,807.60万元,增长16.70%。主要增加原因是一是2023年加大招生力度,学生人数增加1000人左右,收入增加相应安排的项目支出有所增加;二是一流学科、特色本科高校建设及高校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经费等专项在年初下达导致年初预算支出增加。其中:基本支出10,313.49万元,项目支出9,302.93万元。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1.高等教育支出18,338.9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的93.49%,同比增加2,736.54万元,增长17.54%。其中:基本支出9,036.01万元,项目支出9,302.93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学校为保证日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如根据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标准等安排的人员经费支出及办公费、水电费、维修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一流学科、特色本科高校建设及高校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经费、新时期地方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经费、奖助学金及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经费。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95.7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的2.53%,同比增加36.04万元,增长7.84%。全部为基本支出预算。主要用于支付学校在职职工的单位养老保险费用。

3.事业单位医疗经费支出409.9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的2.09%,同比增加8.00万元,增长0.74%。全部为基本支出预算。根据自治区统一规定,按非参公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

4.住房公积金支出371.8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的1.90%,同比增加27.03万元,增长7.84%。全部为基本支出预算。是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为学校职工计缴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313.49万元,同比增加93.30万元,增长0.91%,主要增加的原因是2023年财政生均定额拨款主要安排绩效工资导致基本支出人员经费支出有所增长。其中:

人员经费支出10,051.9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7.46%,同比增加822.76万元,增长8.91%,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支出261.5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54%同比减少729.45万元,下降73.61%。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财政拨款三公支出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全口径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共安排“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20.94万元(全口径),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预算28.5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23.5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68.9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二)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3年财政拨款中未安排“三公”经费预算,2022年财政拨款中也未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会议费、培训费等有关费用支出按照只减不增原则,从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安排的资金中安排支出,财政拨款不安排。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河池学院没有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3年部门预算安排政府采购资金16,306.86万元。具体构成如下:

1.按政府采购资金类型分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764.86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安排的资金1,342.00万元,单位资金安排13,200.00万元。

2.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分为:货物类采购预算安排10,754.86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安排5,000.0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共安排552.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河池学院自从2018年公车改革后保留5辆公务用车,目前保留轿车2辆,小型普通客车2辆,空编1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0台(套)。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3年部门预算有8个绩效目标项目属于重要项目,涉及金额24,121.00万元,分别为:

1.其他人员经费补助4,500.00万元;根据《劳动法》以及国家、自治区有关事业单位聘用人员的工资福利规定,非实名编制内实聘人员经费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52250元提高到56000元。2023年预算用非税资金安排编外人员经费补助4,500.00万元,用于发放非实名控制数人员和编外人员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及五险一金。

2.高等教育学生资助项目(中央资金)1,576.00万元;主要根据当学年在校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人数和符合条件的服兵役高等学校国家教育士兵人数上报自治区教育厅确定总人数和金额,资助对象全日制在校的本专科学生和符合条件的服兵役高等学校国家教育士兵。

3.学生资助基金500.00万元;按我校的教育事业收入5%提取资金,用于学生勤工助学补助、校内奖助学金、困难补助,为贫困生购置御寒物品,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为我校符合条件的家庭困难学生发放资助经费

4.专科生奖助学金(自治区资金)296.00万元;主要根据当学年在校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人数和符合条件的服兵役高等学校国家教育士兵人数上报自治区教育厅确定总人数和金额,资助对象全日制在校的本专科学生和符合条件的服兵役高等学校国家教育士兵。

5.南宁教育园区桂林高校聚集区高校建设贷款贴息111.00万元;为进一步完善高等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加快建设学校新校区项目。我校贷款贷款压力较大,需按时偿还银行贷款利息以及政府专项债券利息,降低学校债务风险。

6.广西一流学科建设项目800.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术交流等方面。全面提升我校电子信息学科的学术竞争力和影响力,力争将电子信息学科建设成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省级一流的学科。

7.特色本科高校建设及高校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经费 338.00万元;坚持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以提高学生知识、能力、素养为抓手,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促进学校特色建设突显高质量与高水平。

8.河池学院银行贷款项目16,000.00万元;为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高学校教学能力水平。我校2023年申请5,000.00万元银行贷款额度用于新校区建设项目,申请1.10亿元中长期贷款用于学校设备购置。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学校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学校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学校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学校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学校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学校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自治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河池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河池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公开说明.pdf 河池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pdf

      

 

(资料来源:   编辑:吕鑫)